25歲的世界之旅 第3國 比利時

寫在開始前的前言:

由於最近旅行的比較緊湊,導致遊記怠工多日、不過不管如何,遊記一定會全部完成,也謝謝大家支持。



        ※

比利時是一個複雜的國家。

它的複雜起因于優越的地理位置,以及其位處日耳曼和拉丁文明兩大文明相互交融的地帶。

也因此這片小小的國土長期受到外國的侵略,它曾被古羅馬、法國、西班牙、荷蘭以及哈布斯堡王朝統治,至19世紀才從荷蘭獨立出來。

在這個號稱歐洲心臟的國家雖然僅有短短的四天,但它的複雜從我踏入國門後便深有體會。
在比利時境內不管我到了哪裡,文物導覽或餐館中必定會出現荷蘭文、法文、德文、英文四種語言。
據之後在德國同行的旅伴說,比利時法語區和德語區的居民涇渭分明,彼此互不接觸。國情複雜,可見一斑。

        ※

比利時的火車雖不像荷蘭乾淨且方便,車站總讓過路的旅客有著些許的破舊感,但是它不可抹滅的是隱藏在其中擁有的歷史痕跡。

在安特衛普轉車時,陽光從高75米的圓拱形穹頂灑下,高牆上的雄偉大鐘倒映了午後的暖陽,使得車站充滿了古意與一種特別的莊嚴感。安特衛普車站擁有「鐵路大教堂」的美稱,名不虛傳。


(安特衛普車站是世界第四美麗的車站)

        ※

布魯日是我比利時之行的起站,它美麗的建築、運河、以及富饒的文化遺產使得布魯日被稱之為北方威尼斯。

作為13世紀時的西歐第一大貿易港,船曾經是布魯日最重要的交通工具。

而如今隨著泥沙淤積,雖然已不如以往般重要,但直到今日,小船與馬車仍作為遊客領略這個仿若中世紀古城的最佳夥伴。


(在布魯日的時光,馬車時常踏著響亮的步伐,從我眼前悠閒走過)

很不幸的,我在布魯日棲身的旅舍擁有了許多缺點,臭、髒、且沒有網路,十分不便。
然而它確是我在歐洲的這幾天住過最便宜的旅社了,從旅舍中往市政廳的中央廣場漫步而行,佇立在兩側的純白色美麗建築,以及靜靜的流淌著細水的運河,讓人感到十分的舒服,算是不幸中的大幸。


在中央廣場的周遭擁有了3座壯觀的教堂與一座修道院,而它們也是布魯日最熱門的景點之一。
其中最較出名的一座聖血教堂位在市政廳旁,無論何時總是聚集大量的遊客,教堂中保存了當年十字軍東征時所帶回來的耶穌聖血,據聞在每年的耶穌升天日中,聖血更會成為流動的液體,相當神奇。


(市政廳,雄偉的哥德式建築,上面充滿著古典的火焰圖騰)

        ※

廣場的鐘塔內保存了47座的古鐘,每過15分鐘古鐘便會敲響起曼妙且悅耳的鐘聲。

午後的時光,我悠閒的坐在廣場雕像旁的草地上享受著陽光,載著興奮遊客的馬車從我眼前踢踏而過,聽著鐘聲、看著周遭的15世紀的歌德式建築,在這座古城中我仿若回到了中世紀時,體驗著當時布魯日人的生活,這種時光錯亂的感覺讓我驚奇不已。


高88米,由366階螺旋台階所組成的鐘塔,自13世紀起便孤獨高聳在小鎮的廣場中,布魯日的鐘塔自古象徵著自由與權利。不論是報時或是警戒,鐘塔是中世紀城鎮組成中的不可或缺的元素。

雖然我僅在布魯日停留兩天的時光,但它卻帶給了我許多獨特的回憶。


在即將離開這個中古世紀時的小鎮時,我背著12公斤的行李來到這座布魯日精神的象徵。

廣場的遊客絡繹不絕,而參觀鐘塔的人潮早早就排起了一條人龍。
遊客中有如我一般的背包客、有用著日語聊天的年輕情侶,甚至還有看起來約70歲的老奶奶。

在等待的時間裡,悠揚的古典樂不斷的從鐘塔下傳出,每當鐘塔傳出由47座古鐘所組成的鐘聲時,表演者亦配合著鐘聲演奏一段美妙的旋律,每當此時,從人群中總是爆出一段熱烈的喝彩。

伴隨著琴聲與鐘聲的等待,大約一個小時後我進入了這座古老的存在中。


螺旋的石階似永無止盡,且通道中狹窄且陡峭,僅能容一人通行。但其實背著背包向上攀爬並沒有想像中困難。

沿著繩索向上步行,聽著上方偶爾傳出的鐘聲,我的心境一片空靈,僅是重複著不斷前進的腳步,仿若被這個世界所拋棄。


(無止盡的旋)


鐘塔聳立於布魯日小鎮的正中央,爬上頂端後可以直接俯瞰著整個小鎮與佛蘭德平原,由鐘塔頂俯瞰的布魯日,熱鬧的人群與馬車穿梭在街道中,載著遊客的小船悠閒的飄在運河中,我眼前的景象像是一幅栩栩如生的真實畫作,時間仿若停止于此時此刻。


(從鐘塔俯瞰小鎮,在眼前的廣場、運河像幅畫)

        ※

比利時被稱為歐洲的心臟,作為首都的布魯塞爾的地理位置更是重中之重,自古布魯塞爾便是歐洲毛織品通商要道,至今更成為歐洲的政治、經濟、與文化的要點之一,歐盟的總部與博物館更是直接設立在布魯公園周遭。


我最初對於布魯塞爾的印象其實並不是很好。

來到布魯塞爾之初,由於我的旅舍比較偏僻,問了許多人後一直找不到路。
而在我迷路的途中,我曾經詢問過一名穿著普通的男子,而他很熱情的指了一條路給我,但是當我走了幾步回身一看,他已經走到一群流浪漢旁坐下並且大笑。
當我遲疑的看著他時,他指著路對我大叫:Go!

之後在我迷路半小時後才發現,他坐的地方就是我的旅舍轉角處,而他指的點剛好是反方向....

        ※

我在台灣時所憑空想像的布魯塞爾,是運河旁的美麗大廣場上,有著各式各樣的甜食店鋪以及尿尿小童等知名景點,但事實上真正來到布魯賽爾後,它給我的印象和想像其實有不小的差距。

布魯塞爾的中心區域就像是一枚騎士勳章,各個景點四散在其中,最熱鬧的地方是以「大廣場」為首的區域。

雨後的晴天,我獨自一人漫步在熱鬧的街道中。當我跟著人群穿過了一道帶有希臘風格的石柱後,一股獨特又優雅的氣息迎面像我撲來。



我眼前出現的是一道兩旁擁有著各自的風格,但又帶有相同高雅氣息店面的長廊,柔和的陽光從透明的頂篷中悄悄探出,使得建築內的長廊也帶有一絲暖意。



「聖于貝爾長廊」完成於19世紀,也是歐洲最古老長廊之一。

長廊內的各式店面均擁有眾多的人潮,而有一間巧克力店更是排起了一小串的人龍,我秉持著台灣人「在排隊的一定是好東西,不能錯過!」的精神,跟在人群的後面排起了隊,果然讓我品嘗到了香濃可口的熱巧克力。

       ※

離開長廊後,我的身體不由自主的隨著遠方傳來的音樂聲前進,音樂的終點是一個有著熱鬧跳蚤市集以及街頭藝人的小廣場,路痴的我甚至一度還以為這就是大廣場呢。


(街頭的表演十分精彩,我時常隨意坐在廣場邊,享受著音樂)

悠閒的坐在廣場旁,與音樂度過一段美好時光後,我照著地圖繼續往大廣場的方向前進。


在爬了一段舒適寬敞的上坡步道後,一條美麗的花園廣場填滿我的視野,簡潔對稱的花園廣場的兩旁排列著十分具有設計感的純白色建築,爬上階梯後直接遼望著花園,景觀美的令人感動。


(對稱的花園廣場,美不勝收)

我一邊心想著「不愧是大文豪雨果曾經稱讚過的世界最美廣場,果然不同反響,我剛剛居然還錯把那個小地方認為是大廣場,真是不應該」一邊前進,穿過雄偉的建築後來到了一座充滿綠意的大公園。


午後的豔陽從公園的一抹綠中穿透而出,在草地上留下了一片片的痕跡,我在草地中呈大字行躺下,閉上眼睛享受著陽光的照射,與森林的氣息。

躺著躺著我忽然想到一件事,我記得大廣場周遭沒有公園,最近的布魯塞爾公園似乎是在皇宮旁的皇家廣場呀,難不成我又....


直到我一路迷路到真正的大廣場又是一小時後的事了....

        ※

布魯塞爾大廣場曾毀于法國皇帝路易十四之手,爾後各個行業的行會重建此區並設為集會之所。

熱鬧且壯觀,是我對大廣場的第一印象。


中世紀歌德式建築為首的市政廳,與周圍華麗的建築環環包圍著大廣場。眾多的遊客與當地花市,使得壯麗的廣場增添了一股熱鬧的氣息,這裡不愧是被雨果稱為世界最美麗的廣場,擁有的獨特氣息與我在歐洲看到的許多廣場十分不同。



當我流連於廣場的美時,也看見了一件有趣的小事。

在一座精緻漂亮的餐廳門口,我看見有一個中國領隊帶著一大群的小學生在餐廳外參觀,領隊口沫橫飛的對學生似乎在說些什麼,我偷偷靠過去一聽。

「這裡就是比利時最有名的天鵝餐廳了,在19世紀時我們共產主義的先驅馬克思先生,就是在這和同事探討出一部偉大的作品,資本論!!」

「各位小黨員或者未來要成為偉大黨員的小朋友,來到這都要拍照留念啊,知道了嗎!」


在小朋友齊聲的回應中我偷偷的忍俊不已,除了瞭解各國不同的教育與文化外,更是對小學就集體到歐洲校外教學的現代中國,又有了新一層的認識。


(中國的小學生,真讓人羨慕)

        ※

比利時的尿尿小童可說是世界知名,我依稀記得故事是有一位小男孩,在尿尿的時候澆毀了火源,拯救了國家。

而如前段所述,我最初在台灣時以為的尿尿小童,應該是在寬廣的廣場供遊客們參觀,結果實際來到布魯塞爾後才發現,它卻躲在了城市的小巷內,巷弄塞滿了觀光的人潮。

而有趣的是17世紀末時,為了慶祝布魯塞爾從法國手上中重生,讓尿尿小童穿上了衣服,從之後起,小童便擁有了各式各樣的新衣,而我到的時候也穿上了討喜的紅色,十分可愛。



        ※

若說到比利時的美食,想必大家的第一直覺便是鬆餅、啤酒、巧克力。

喜愛甜食的我,在比利時的日子裡可說是嘗遍大街小巷的美食。

在布魯日時,當我走進一家知名的巧克力店點了杯熱巧克力牛奶時,老闆給了我一根巧克力棒,我還誤以為她聽錯,才瞭解原來熱巧克力還有各種不同的喝法。


(慢慢攪拌直到巧克力棒融化於牛奶中)

爾後的時光裡,我戰遍比利時大大小小的甜食店,並帶走了滿滿的回憶以及體重...


(滿滿一桌全都是熱巧克力的原料)


(冰巧克力與華夫餅)


(布魯日甜點店)


除了甜食外,比利時的啤酒與也十分有名。

比利時可說是我來歐洲喝最多酒的國家,因為我本身不喜啤酒的苦味,而比利時最出名的便是擁有好幾百種不同的酒。

在比利時的日子裡,Belle-Vue Kriek是我用餐時的最愛,芬芳的櫻桃香氣融合在酒中,形成一股微酸且香甜的好滋味。


(芳香的櫻桃味,這樣一套6歐)

和Belle-Vue Kriek一樣,是超市最受歡迎常客的Hoegaaden White,則是在啤酒中融合了澄香,果味雖然不重,但恰到好處的帶走了啤酒的苦味,喝起來十分順口。


(超適合配巧克力的澄酒)

        ※

布魯塞爾的大廣場旁的許多會館中,現今的啤酒博物館就設立在17世紀時的啤酒生產者行會中,博物館至今亦是布魯塞爾知名的景點之一。

參觀室內18世紀的啤酒桶了解它們的歷史,再爽快的喝一杯新鮮出爐的芳香啤酒需要五歐,而幸運的是我到的當天身上剛好沒有零錢,老闆豪爽的請了我一杯香檳,新鮮的香檳經過冰水冰鎮後十分好喝,可以說是我這輩子喝過最棒的香檳。

        ※

雖然在比利時僅有短短的四天,然而在一個人的旅行中,認識到了這個國家的複雜與風情,也享受了許多美食,雖然在這亦體驗了好幾次被騙的經驗,但不論好與壞,旅行的經歷最終還是會化為腦中不可抹滅的美好回憶,比利時這個帶給了我許多記憶的國家,我也會在我的心中永遠保存它的美。


(比利時的尿尿小童)


我的粉絲團成立囉
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或覺得有些幫助,再麻煩幫我按個讚,如果有旅遊相關問題,也歡迎一同討論~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ingercatbackpacker
==背包客薑絲貓 - 流浪手札==
有旅遊相關問題,也歡迎一同討論




✤更多的橫跨歐亞非270天20國 薑絲貓25歲的世界之旅系列文章
✤文章收錄目錄:環遊世界 - 歐洲之旅 / 西歐地區 / 比利時 Belgiu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nstagr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