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歲的世界之旅 第12國 沐浴在聖典中的國度 土耳其 末篇





在土耳其後半段的日子裡,我幾乎都跟香港女生Stephanie一起行動。



Stephanie是個準備畢業的大四學生,她在畢業前送給自己一趟跨越了數萬公里的長途畢業之旅。


她的旅程由香港啟程抵達北京,然後從北京經由西伯利亞鐵路的漫長火車一路抵達莫斯科。

最後從莫斯科穿越了整個歐洲來到土耳其。



我們一起從伊斯坦堡搭乘夜間巴士,出發到中部Cappodocia中最有名的城市「格萊梅」。





(準備搭上車程八小時的夜車)



夜晚的巴士行駛在闃黑的公路上,我帶著耳機,聽著棉花糖的「時空膠囊」,讓自己的身心隨著旋律輕擺著搖晃,而Stephanie則用手機開心的看著喜愛的韓國綜藝節目。

隨著車內的燈光逐漸消失,我也在音樂聲中進入了夢鄉。



巴士緩緩的進入了Cappodocia,天空由完全的靜默緩緩升起一道耀眼的紅,當光線照入了身軀的那瞬間,半睡半醒的我睜開了雙眼,窗外的絕美景色讓我所有的睡意在一瞬間全部消失。








位在小亞細亞的Cappodocia,從公元前2000年前至今一直都是兵家必爭之地,這裡最特別的就是有號稱天堂跟地獄兩種景觀。



天堂就是圖中這種遼闊的高原地形。

自古羅馬時期,人們直接在這巨大的岩柱上,將這些成群的磨菇形狀岩石穿鑿出一間間的房子,築地而居。





(土耳其惡魔之眼)





公車到站後,我們來到了格萊梅小鎮的廣場。

格萊梅位在周遭各個大景點的交通要道,許多人會住在這裡,然後租借機車、或汽車來探訪這個仿若迷宮般蜿蜒曲折的Cappodocia峽谷。

有趣的是,我們在這邊連續好幾天偶遇了日本青年Sato,他更是靠著自己的雙腳探訪這個壯觀的自然名勝。



格萊梅整個小鎮被巨大的岩石柱所包圍,幾百年前,當地人在岩石中穿鑿洞穴居住,而現今則變成了觀光的景點。

老實說這裡總讓我想到火影忍者中的木葉忍者村,十分特別。







這裡是個讓人感覺到悠閒與自在的小鎮。

街道中許多人賣著一些土耳其獨特的手工絲織品、陶瓷古董與一些小飾品。

由於放暑假的緣故,也有些的小孩總在街上跑來跑去,開心的玩著。


但這裡並不像伊斯坦堡,沒有一堆有的沒有的推銷。

伊斯坦堡最讓人受不了的就是一堆自然裝熟的土耳其魔人,動不動就是:
「Hello my friend!」

然後下一句就是找你推銷東西。










在格萊美所住的這家旅館的老闆娘是個澳洲人,他說自己在二十年前跟我們一樣是個到土耳其旅行的背包客,在入住旅館時後被熱情的老闆與美麗的風景所吸引,於是在此落地生根。



老闆娘有個可愛的女兒,總喜歡帶著家裡的大狗到處跑跑跳跳,她純真的大眼睛好像對什麼事物都感到萬分的好奇。

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,她常常把櫻桃像耳環一樣的捲在耳朵上,非常可愛。










而頂樓有一個漂亮的大露臺,我們時常買著飲料點心,就悠閒的上樓去曬曬太陽睡午覺,直到看著夕陽西下,度過悠閒的午後時光。













Stephanie是個愛騎腳踏車的女孩子。

某個炎熱的午後,她提議從格萊美騎腳踏車一路去欣賞沿途的風光。


一開始我沒有想太多,欣然的同意了她的建議。於是我們租了腳踏車就準備出發。




就像圖中那樣,Cappodocia的路讓我感覺有點美國州際公路的feel,我帶著興奮的心情準備出發。



我們一前一後的悠閒享受著異地的風情與特色。


一路往前騎,公路兩邊沒有任何的樹木,放眼望去全都是奇山怪石所形成的一座座奇特山谷。

這種壯麗的山岩與天空萬里無雲的晴朗天氣,構成了一幅壯闊的圖畫。

原文載於: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

整個公路上除了偶爾經過的車子與開著小型電動車的遊客外,整條馬路上沒有看過其他的路人。






但隨著越騎越久,我開始感到十分的口渴,甚至後悔起為何不帶個水瓶在身上。


也因為周圍沒有任何的樹木,毒辣的陽光直接照射在我的身上,蒸發了身上的所有汗水。


我感覺到從身體內部響起了一股渴望水分的哀嚎與疲憊,然而附近卻完全沒有遮陽的地方可以休息。



就在這時往看一前,我突然驚恐的發現,自己與Stephanie的距離居然越騎越遠!!!

她恰似騎在舒適的林陰步道般,悠閒的哼著歌快速的向前邁進。


我整個人湧上的非常不甘的情緒!
海軍陸戰隊退伍的男子漢居然還會騎輸一個女孩子!


於是我像是發了瘋般,死命地狂踩著腳踏車超越了她。
然而我還沒得意多久,她又哼著歌經過了我...。



就在反反覆覆好幾次之後,我終於崩潰的停下了車坐倒在赤紅礫石地上,接受陽光直接的照射。

我的眼前一片發黑,感覺腦袋嚴重的缺氧以及缺水,四周的意識好像離我而去,我當時甚至有一度覺得自己會死在土耳其這個莫名其妙的公路上。







好在Stephanie沒有多說什麼,最後我們休息片刻後重新出發。

又騎了一段以後發現一間雜貨店,在大口的慣了半瓶水與吃了些巧克力後,才緩解了我的危機。










休息結束後,我們決定攀爬上岩石的頂端看看美麗風景。腳踏車一路騎到了山下後,就放在旁邊準備上山。






要爬上這種山實在很困難,因為這裡完全沒有任何道路,只能手腳並用地爬上崎嶇的岩石,途中還得避開惹人的昆蟲與詭異的草地。




可能因為天氣太過炎熱,當我們來到山頂時,方圓百里內完全完全沒有其他遊客。

在最高點上,從高處往下眺望,景色漂亮的讓我十分難忘。








「诶Stephanie,妳那台車好騎嗎?」

「嗯?還可以阿,怎麼了嗎」

「沒什麼啦!只是感覺妳那台車好像跟我的不太一樣,可以跟妳換來騎看看嗎?」

「喔,隨便都可以啊。」


回程時,我一直偷偷的認為是腳踏車的不同,才讓我總是騎輸她。

於是最後終於忍耐不住,不甘心用開玩笑的語氣跟Stephanie說想換車騎看看,
沒想到在她不置可否的換車後,我還是被她遠遠甩開....。







前面提到,Cappodocia最獨特的景觀分為天堂與地獄。



天堂參觀過了,而地獄就是當初基督徒為了躲避古羅馬軍隊穿鑿而成的龐大地下城。

我們到的德霖庫優地下城是所有地下城的中樞紐,這裡最鼎盛時期大概居住了五萬人。



(地下城的導覽圖)




當地的導遊帶我們下到地底深處,地下城是由許多錯綜複雜的洞窟與隧道組合而成。就很像是遊戲中那種會讓人在迷路中產生幻覺的洞窟。





一開始下去的時候,其實我還覺得蠻有趣的,感覺自己好像在打電動,感覺下一秒就會跳出一隻骷髏或史萊姆。



但隨著時間的過去,我們逐漸越下越底層。

當我忘記穿越多少個無止境隧道,並往更深處前進時,我突然發現自己是在地下一兩百公尺的地底中,自己甚至只能彎腰向下前行,抬頭全部都是厚厚的石壁。

突然間,我的內心湧上了一股很深而且前所未有的恐懼感。

我突然感覺到呼吸很困難,然後全身發麻,腿有點發軟,內心產生了一種非常非常壓抑的感覺,好像我這輩子再也不能回到地面上一樣。


我一邊前進,眼前的畫面就像圖中這樣,一邊在劇烈的搖晃著,感覺到自己無法呼吸。





然而那時候Stephanie仍然開心的到處鑽來鑽去,並叫我幫她拍照接著笑著問我這裡感覺怎樣的時候,為了男人的面子,我當然只能擠出微笑,跟她說這裡超酷的!


離開地下城以後,查了GOOGLE才發現,這可能有點算是幽閉恐懼症,但是之前的人生從來未被關在密閉的小空間中,也沒有這種感覺,只能說經過這次經歷以後我又多認識了自己一點。









在一個人旅行的途中,我覺得最開心也最棒的就是和許多陌生人相遇成為朋友,並一起旅行。

但離別,也往往也是我最難過的時候。





和Stephanie碰面的第一天她就有提到,從北京到莫斯科的西伯利亞鐵路上面,認識了兩個新的香港朋友,他們之後也會到土耳其來,到時候大家可以一起行動。


我聽到的時候還蠻開心的,又可以認識新的朋友。



結果沒想到當大家在棉花堡碰面時,那兩個新朋友又各自認識其他朋友。所以會和時,我們一行個人在棉花堡集體行動,而大家來自各地不同的地方。









其中最酷的是香港女生Belinda,她後來一個人從土耳其穿越了中東,前往了伊朗,更曾經到達烏茲別克。

之後她更曾說,她在烏茲別克得到很厲害的草要給我看看,當把這個草放在鼻子下面10秒後,人就會產生極度暈眩然後短暫的失去意識,非常的酷。








這是我在國外時,最多人一起行動的一段時間。

雖然相處的時光不長,但是從他們身上收穫了許多的東西。


許多的夜晚,我們坐在旅館泳池旁的舒適椅子上,悠閒的聊著旅行以及人生上大大小小的風景。


不管宗教還是人文,我們的話題毫無侷限,在這邊我也第一次嘗試了水煙,更因此開啟了我之後在約旦購買水煙瓶的契機。




在台灣,水煙瓶不像國外,尤其是中東如此常見,幾乎都成為了生活必須品。

水煙抽起來有不像香菸嗆鼻,反而有種淡淡的甜香,會依照用的煙草口味不同而有差異。
我嘗試過蘋果,草莓,跟香蕉,都有自己的特色。



我們的聯繫一直沒中斷,不論是香港還是北京,在我離開中東,回到亞洲以後,隨著我的行程一路往前,我也曾經去拜訪過這些朋友。

雖然不一定能永遠待在一起,但我想我永遠也不會忘記,那些時光中舉頭可見的滿天繁星,與由許多思想所激盪出的燦爛火花。



「祝各位旅途愉快,耳畔常有陽光,直至夕陽西下。」

離別的那天,我在心中默默道著自己喜愛的這句話。






我的粉絲團成立囉
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或覺得有些幫助,再麻煩幫我按個讚,如果有旅遊相關問題,也歡迎一同討論~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ingercatbackpacker
==背包客薑絲貓 - 流浪手札==
有旅遊相關問題,也歡迎一同討論




✤更多的橫跨歐亞非270天20國 薑絲貓25歲的世界之旅系列文章
✤文章收錄目錄:環遊世界 - 亞洲之旅 / 中東地區 / 土耳其 Turkey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nstagr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