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 years of couchsurfing - 沙發衝浪6年心得分享

近幾年旅行似乎成了全民運動了,在各式各樣的旅行方式裡,跟旅行團、住酒店民宿是較為普遍的,畢竟花錢省事好好地享受被服務也是人之常情,然而卻也少了與當地人交流進而認識當地風俗民情的機會。
然而有另一小群人選擇另類的旅行方式,例如騎單車搭帳篷、搭便車、睡別人家的沙發….是的,重點來了,沙發衝浪(Couchsurfing)!!😀
對我其他沙發衝浪(Couchsurfing)文章有興趣的,請參考
在地住宿沙發衝浪(Couchsurfing):如何更容易找到沙發主或沙發客?
[蒙古/烏蘭巴托] 初次體驗 沙發衝浪蒙古包 - 雪原之上,穹頂之下


一起做菜共食的法國沙發客

從大學畢業至今七年,從亞洲到歐洲,也有過不下百次的沙發衝浪經歷,在這裡想來分享一下經常會被問到的問題:


Q:沙發衝浪是什麼? 可以吃嗎??
A:一開始就是一般人家裡剛好有一張沙發,晚上空出來,而有些旅行的人有需要一個簡單的地方讓他洗澡睡覺,節省旅費,於是就提供給他。引申到最後,就不只是一張沙發,有時候是地板,有時候是一間空房間…. 總之,就是閒置空間。
原則上這是不收費的,不過我曾經住的英國沙發有酌收水電費,因為那地區消費較高….
可以參考這篇文【其他】 另一種的自助旅行方式。CouchSurfing,介紹很詳細(不過他的COUCHSURFING官網教學文已經不適用新版頁面了)


Q:你怎麼開始接觸沙發衝浪阿??
A:一開始是因為大四那一年騎單車環島,你知道的….大學生沒什麼錢,想說能省則省,於是找了親戚朋友家借宿,但還是會有一些縣市沒有認識的人在那邊,於是在批踢踢上面求助。
鄉民有推薦了便宜的旅社,也有一些廟(香客大樓),再來就是沙發衝浪了。


Q:你怎麼會想開放沙發?
A:剛開始是覺得可以接觸各種不同背景的人蠻有趣的….後來變成,不一定都要認識對方,就剛好給人方便而已,因為我之前的旅行也經常受人幫助,就當作還債吧哈哈~~


Q:這帶給你什麼影響?
A:回顧這六年多….還是Z大於B的 (不然我幹嘛做這件事呢?)
1. 畢竟會當沙發客的大部分不是主流的人,所以很容易遇到各式各樣的怪咖 (例如:教我怎麼盜用鄰居網路的醫生、分享工作環境的蘋果編輯、不用錢過生活的嬉皮、跑去當山頂洞人的藝術家、環亞洲的單車友、業餘搞社運的警官、常翻牆看批踢踢買禁書的大陸人,Newage靈修者….) 他們往往讓我大開眼界,也得到了啟發。


單車環亞州的德國沙發客

2. 這也改變了我和別人的相處模式,以前都會怕冷場,想讓氣氛很歡樂,或是怕被討厭等等 就會盡量陪沙發客聊天、帶他們四處逛、陪吃飯等等….但最後也會累….後來學會了放牛吃草,把鑰匙給他們自由進出(自生自滅),讓他們知道我想睡覺想追劇不想出門等等,他們也都很OK…. 而且沙發客其實一天在外面不斷移動也很累了,也想休息獨處一下的,沒有我想的那麼無聊。
(不過倒是有遇過一兩個沙發客,有點不爽我窩在自己的房間沒和他聊天,還說「couchsurfing不就是要與人交流嗎? 那我還不如住旅館」等等 ) 如果對方因為你想要自在做自己而生氣,那這樣的人不當朋友也是好的。

3. 通常會來沙發衝浪的群體價值觀都滿像的,很容易因此找到同溫層的朋友,即使分別了,仍會保持聯絡,甚至變成好朋友,畢竟這類型的朋友是日常生活很難得能遇到的。


北京沙發客帶我和朋友玩北京,我和她同樣喜歡獨立音樂和獨立電影,平時常常閒聊~~

Q:這樣去住陌生人家或讓陌生人來住,不是很安全吧..??
A:在答應對方來住或去對方家住之前,必須要做功課的。
1. 看一下他的評價如何 (如果是批踢踢的話,看一下有沒有感謝文/也就是住宿心得文之類的)…但這也不一定準,曾經遇過有一百多個好評的加拿大人,結果他來的態度很少爺,要人去接送,還要當地陪,還嫌打地鋪很寒酸……
2. 如果女生是找男性沙發主,注意一下此人的帳號是何時辦的,如果是新帳號評價極少或無評價,請慎重考慮 (曾經在倫敦遇過沙發主性騷擾,他有兩個評價,是去年辦的新帳號,被他性騷擾之後我有向CS的管理員投訴,後來他的帳號被停用了,但很有可能他又再辦新的帳號復出。)
3. 先通幾次訊息,看聊天過程是不是讓人感覺不舒服
4. Google他的ID,有時候會在奇怪的網站看到同ID又同名的人唷 =’’=
5. 再謹慎一點,就結伴同行吧
6. 更謹慎一點,就不要沙發衝浪吧

Q:沙發衝浪會不會有一夜情?
A:就算不是沙發衝浪,會想要有一夜情的人透過其他管道也能有一夜情…. 看心態怎樣吧…. 若是兩相情願有何不可呢?? 但也常聽女沙發客分享在義大利、土耳其、印度等等地方,被男沙發主要求SEX,如果不答應,他還會一直來煩你 (可能他們也認為,會沙發衝浪的女生思想也比較開放?) 總之,治安差的地方不如住旅店吧。

Q:會喜歡上沙發主或沙發客嗎?
A:這當然很有可能。
一般人平時去便利商店也可能看上那店員,互相拿錯行李箱也可能喜歡上對方,或是剛好坐在前面座位的同學,坐在旁邊的同事,走在路上撞到的路人甲,不小心打球砸到的路人乙….什麼都有可能呢……
實話說,我有過一個,是幾年前的一個沙發客,他是一個跨性者(Transgender),女跨男,我不知道那樣算不算喜歡?? 或只是很好奇想多認識?? 或是那兩天的相處很居家很舒服自在?? 不知道… 反正我後來有再去找他,但前前後後只有一個月不到,那樣的感覺就淡去了。

Q:談談最近的報導「沙發客來上課」計畫吧!
A:這是最近幾年在台灣某些縣市少數的學校進行的文化交流活動,與學校的老師合作 (當然是思想較開放活潑有趣的老師),利用非主科的課程時間,安排外國沙發客到學校與學生分享交流,舉凡分享才藝、旅行故事、各國風俗等等。
畢竟在台灣除了台北以外的縣市,能遇到外國人的機會很少,藉由沙發客來上課能夠開拓學生的視野,讓僵化枯燥的教育體系注入一股新奇多元的力量。


法國沙發客介紹法國的日常生活


香港沙發客分享徒步環台灣島的經歷 – 外國人眼中的台灣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關於旅行時的住宿,從飯店/酒店、旅館、民宿/Airbnb、hostel、couchsurfing、帳篷等等…
因著不同的物質環境,不同的花費,與人接觸的深度或頻率等等不同的旅行方式, 造就了各種不同客群,也恰好展現了每個人不同的價值觀。
沙發衝浪是種另類的當地生活體驗,很有意思但也必須謹慎小心。

延伸閱讀 自助旅行最推薦五大住宿類型 寫給所有想出遊旅人的指南




✤還喜歡北極熊的文章嗎?閱讀更多的沙發客北極熊的歐亞非海陸路之旅系列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nstagr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