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西班牙.札拉哥沙] 亞拉岡自治區 摩爾人建築風格 馬賽克拼貼式主座教堂

離開巴賽隆納這建築藝術之都後,下一個城市我來到的是札拉哥沙(Zaragoza)

其實我原訂行程是要前往馬德里的,但我人在巴賽隆納搜尋朝聖之路文章時,發現要走最標準的法國之路,起點得從法國Saint-jean-pied-de-port開始走,於是我拐了一個彎打算再回去法國,而札拉哥沙就在我的拐彎路程上,為了不要把車程拉得太長,而且剛好這裡也是一座大城市,我就在這裡修整幾天,順道感受下這亞拉岡自治區和札拉哥沙省首府風情。



巴賽隆納到札拉哥沙的路程不會太遠,搭巴士約三四個小時就抵達了。
我走在前往Hostel的路上,藍天白雲,路上的樹木,因為初春的來臨,開始展露出芽。
這樣的天氣,不冷不熱,暇意的午後,讓人就想在陽光下做個日光浴。





到了Hostel也Check-in之後,櫃檯人員在帶我到房間後便離去,因為我也懶得打開行李,只懶散的躺在床上,查查走朝聖之路的必要資訊。

後來沒多久,房間來了一位相當開朗的西班牙女生Zgzpat,他是在這裡求學的一位大學生,因為聽到我準備要去走朝聖之路,所以對我分享了很多有關這條道路上的訊息。

後來聊著聊著也就慢慢的熟悉了,隔天起來時,她因為今天剛好沒有課,所以邀請我一同去札拉哥沙市中心逛逛,順道可以買些朝聖者之路的裝備。



這棟氣派的建築是札拉哥沙中央市集(Zaragoza Central Market),位在相當市中心的地方,本來以為門口會絡繹不絕的,但是卻大門深鎖,Zgzpat告訴我:目前中央市集正在整修,所以沒有開放。
我不禁感到失望,因為每到一個城市,我最喜歡逛的就是當地的市集,看看他們平常都吃些什麼?賣些什麼?





Zgzpat接著帶領著我到札拉哥沙的市中心地帶 - 聖柱廣場(Plaza del Pilar)
這個廣場的周圍圍繞的許多的景點,如:皮拉爾聖母聖殿主教座堂、縣市政府、薩拉戈薩耶穌救主主教座堂...等等,而廣場本身的設計也相當的不遜色,充滿藝術般的公共空間,也是當地人下午休閒的好去處。



可以看到廣場旁聳立了不少主座教堂,中間一顆世界球(World Ball),廣場大而寬廣,不管是坐著休息,亦或是躺在椅子上做日光浴,都相當的不錯。


這是廣場上我個人還蠻喜歡的一個噴泉小溪流,跳脫一般常規的印象,把瀑布做得像是地震後的裂痕,小溪流也呈現獻出冰川裂痕的模樣。
雖然說整體看起來蠻酷的,但其實我心裡感到有些許哀傷,因為這些裂痕讓我想到全球暖化,冰川裂開的景象。


皮拉爾聖母聖殿主教座堂(Basílica de Nuestra Señora del Pilar)
這座主教座堂跟一般以往我看到的教堂不太一樣,上面的屋頂是呈現馬賽克拼貼的方式,感覺有點像中東清真寺的風格,顏色雖然簡單卻相當有特色,陽光照射在馬賽克拼貼上,光彩奪目,令人眼睛為之一亮。


縣市政府(Ayuntamiento de Zaragoza)薩拉戈薩耶穌救主主教座堂(Catedral del Salvador de Zaragoza)
左邊這棟是縣市政府,右邊的則是主教座堂,廣場上的這些建築,色系都差不多,風格也都蠻相似,不會有太過紊亂的景象,整體看起來也相當療癒。


薩拉戈薩的羅馬劇院博物館(Museo del Teatro de Caesaraugusta)
之後Zgzpat帶我走到這個古羅馬遺跡,本來以為他要帶我進去參觀,但他卻神神密密的帶我到旁邊,原來是從旁邊的欄杆不用花門票錢就能看到整個遺跡了,雖然沒有辦法近距離觀察,但是遠遠看也能看出真的是蠻有歷史了。


阿爾哈費里亞宮(Palacio de la Aljafería)
最後來比較遠的這座皇宮,是十一世紀由伊斯蘭王朝所建造的穆德哈爾式建築,外觀顏色也是屬於土黃色,但很有城堡的樣子。
不過很可惜,今天來參觀時,被告知裡面有重要賓客,所以關閉一天,我只好跟Zgzpat坐在旁邊的公園椅上,細細品嚐這座城堡。





札拉哥沙,這座城市的建築特色,跳脫以往我對西班牙的印象,這獨樹一格的建築風格,將看得出亞拉岡自治區的特殊歷史風貌。
而這裡悠閒的步調,為數不多的觀光客,更加讓人更自然的遊走在其中,放慢腳步,體驗當地的生活。



✤本文收錄在兩萬五千公里的回鄉之旅 走海陸從倫敦到臺灣系列文章
✤文章收錄目錄:環遊世界 - 歐洲之旅 / 南歐地區 / 西班牙 Spain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nstagr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