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安道爾] 庇里牛斯深山中的一座小王國 體驗安道爾人的生活文化

在歷經三個半小時之後,一路繞上高山、高海拔,從法國一路蜿蜒的上了安道爾。
從土魯斯到安道爾的交通方式 巴士站停靠地點、時間表以及價格

安道爾位在西班牙跟法國交界中間,是歐洲五個微型國家之一,因為我之前已經有去過另外四個微型國家:梵蒂岡、列支敦士登、摩納哥以及聖馬利諾,所以這次安排往西班牙走時,就決定把安道爾加進去旅行國家清單,於是,五個微型國家收藏達成❗❗❗



隨著巴士一路向上,高山上的壯闊景致,靄靄白雪的綺麗景色,吸引我在車窗前細細品嚐。
本以為在四月初時,已經是臨近春冬之際,應該是沒有任何殘雪,但因為今年氣候問題,且安道爾地處高海拔,所以氣候直到現在還是逼近零度相當寒冷,而且許多大片大片的雪都還沒融光,於是各地還是吸引了不少歐洲滑雪好手來此滑雪。

在經過四個小時的車程後,總算抵達了安道爾城(Andorra la Vella),來車站迎接我的是透過沙發衝浪(Couchsurfing)聯繫的一位安道爾人。
關於何謂沙發衝浪(Couchsurfing)有興趣的請參考以下文章:
6 years of couchsurfing - 沙發衝浪6年心得分享
[蒙古/烏蘭巴托] 初次體驗 沙發衝浪蒙古包 - 雪原之上,穹頂之下
在地住宿沙發衝浪(Couchsurfing):如何更容易找到沙發主或沙發客?


(沙發主家附近,安道爾車站附近,也是當地的市中心)


「Hi, I'm Sergi, How are you?」我的沙發主用著相當不流利的英文向我問好,搭配著靦腆的笑容,直覺反應就知道這個人絕對是個好人呀!

為什麼這麼說呢?
其實一開始我在搜尋沙發主時,Sergi傳了一封訊息表示願意接待我,但他的個人主頁上卻沒有任何評價,且也沒有任何沙發衝浪的經驗,在決定接受這的接待請求之前,其實我是帶有相當大的不確定因素的,但在他誠摯的訊息要求下,決定賭一把了🙌

但我必須說,我真的是賭對了❗

因為Sergi不但是個相當友善且非常有禮貌的人,而且還提供了一間乾淨的單人房附加衛浴設備,除此之外,公寓位在安道爾市中心的11層樓,直接以絕佳制高點眺望庇里牛斯山。


(沙發主家一隻相當怕生的貓咪叫阿曼,我最喜歡的就是追著他跑,看著牠亂竄的樣子 哈)

在沙發主家放置好行李後,Sergi就邀請我在市區走走,然後晚上一起跟他的好友一同享用道地的安道爾料理。
這可是相當特別的經驗,我沒想太多就一口答應了。



夜晚的安道爾城,燈火通明,零零散散的觀光客遊走在各個商店之間。
但覺得特別的景象是,街上有很多在賣電子3C產品、菸酒等高價產品的商店,仔細一看標價,會發現產品下面會標示三種不同的價格:西班牙、安道爾和法國



Sergi告訴我:因為安道爾的稅比較便宜,所以很多法國人或西班牙人都會來到安道爾買菸酒,所以在標示上都會寫是西班牙、法國跟安道爾的含稅價格,用意是為了告訴購買人,在安道爾買菸比較便宜喔~


其實整個安道爾城並不是很大,Sergi礙於英文不好的關係,我們溝通上十分的困難,萬不得已時,還得使用上Google翻譯。
不過有趣的是,安道爾雖然位在法國跟西班牙之間,但官方語言卻是西班牙文,更確切的說應該是加泰隆尼亞文,而安道爾跟西班牙也比較親近,前往巴賽隆納的巴士往來相當頻繁。



傍晚八九點,Sergi跟他的朋友約好一起去吃晚餐,而我剛好有這個榮幸也能加入他們的飯局,品嘗到美味的Tapas料理。
如對食記有興趣▼▼▼
[安道爾] 老安道爾城市中心【BAR ELS MANYOS】美味且價格樸實的加泰隆尼亞Tapas料理
原本在飯局中還擔心著可能沒辦法溝通,不過還好Gemma本身有在英國待過,所以英文對她來說並不是相當大的問題。
漸漸得在彼此流利的英文溝通下,我才慢慢瞭解到更多關於安道爾人的事情,譬如說:大部分的安道爾人其實並沒有很喜歡滑雪。

天啊~對於身長在熱帶地區的台灣,滑雪對我來說根本就是個夢幻般的休閒活動,但Gemma卻告訴我:因為地理位置以及滑雪勝地的盛名,每個安道爾人在就學時期,都一定會有的體育活動就是滑雪,久而久之,對於滑雪這件事情來說,喜歡的人會很喜歡,但我跟Sergi對這件事情是完全不熱衷的。😂





隔天一早起來,在舒適的房間裡,面對著外頭暖洋洋的陽光,捨棄了瞌睡蟲,取而代之的是讓我精神抖擻的美景。

「Good morning!」Sergi用他招牌的靦腆笑容對我道早安,我試著要回應他,但他一知半解的神情,我們互相也只能用乾笑回應。
但是在沒多久,Sergi的朋友Gemma便打電話過來,問我要不要一起去北邊的城鎮Ordino逛逛?


於是我們就在這裡了。

Gemma邊走邊帶著我講述著這個城鎮的歷史,雖然我聽的不是很懂,但看著這裡的建築,大概也能看出大概是中世紀時期的風格。



路邊的小溪流,沿著河道灣流而去,整個城鎮顯得更加寧靜、自然,對此情此景,我只能暗自羨慕安道爾人的生活,是那麼樣的純淨而美好。





下午,因為我還得搭著車前往巴賽隆納,於是在中午吃過午餐之後,我就收拾好行李,帶著濃濃的不捨向Sergi和Gemma道別,並再次保證一定要在冬天時回來安道爾,體驗一下寒冷的冬季,還有最重要的是!我一定要滑到雪!⛷



✤本文收錄在兩萬五千公里的回鄉之旅 走海陸從倫敦到臺灣系列文章
✤文章收錄目錄:環遊世界 - 歐洲之旅 / 南歐地區 / 安道爾 Andorra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nstagram